English

怎样理解作为世界观理论的哲学
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孙正聿在《哲学研究》(2001年第1期)撰文认为,当我们把哲学作为被定义项而界说为“世界观理论”或“理论化的世界观”的时候,作为定义项的“世界观理论”本身并不是没有歧义的;事实上,正是由于人们对“世界观理论”赋予了各不相同的理解和解释,因而作为“世界观理论”的“哲学”也被赋予了迥然有别的理解和解释。作者认为,应讨论三个问题:一是作为“世界观理论”的哲学与它的“基本问题”是何关系?二是哲学作为“世界观理论”,这里的“世界观”是站在“世界”之外“观”世界,还是人把自己同世界的“关系”作为对象而进行“反思”?三是“世界观理论”同“认识论”、“历史观”和“价值论”是何关系?究竟怎样从“世界观”与“认识论”、“历史观”和“价值论”的统一中去理解作为“世界观理论”的哲学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